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计划>>正文

2022年贵州师范学院工会工作计划
2022-01-04 09:11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时期,面对新要求,工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工会工作大有作为。2022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和上级工会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坚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维权,竭诚服务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强化工会政治担当,引导教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总揽全局能力达到新水平,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校工会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要通过专题辅导、专家讲座、学习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有落实”,组织引领广大教职工把自身发展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中。

二、聚焦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

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自觉维护教代会权威和代表权利,全面履行“两代会”各项职能,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保证学校教育和教学任务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一是筹备并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监督各基层工会召开二级教代会;同时加强代表提案与口头建议的督办工作。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重点在落实教代会职权,发挥教职工代表的作用上下功夫,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三是深化校务公开制度,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增强服务意识,健全教职工工作服务体系

(一)做好日常慰问和帮扶

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实事,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相关规定以及《贵州师范学院教职工慰问暂行规定》。一是遵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在传统节日(元旦节、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等开展慰问工作。二是坚持做好困难教职工和特殊群体的慰问工作。在春节、元旦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开展慰问活动,将党政领导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慰问送到职工心坎上。

(二)关爱女教职工

校工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女工权益、关爱女工生活,细心细致的做好女工工作,引导女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一是开展“三八”节维权系列活动,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女职工维权活动。二是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继续开展女性“两癌”专项体检。三是广泛开展妇科病预防知识宣传普及,组织开展女职工健康讲座。

、选树弘扬先进典型,引导职工爱岗敬业担当作为

一是积极开展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集体)、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评优评先推选工作,积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劳模上讲堂活动。二是开展年度基层工会考核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加强提升教师技能,为下一届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好准备。四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板,加强对各类优秀典型的宣传,引导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丰富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

将繁荣校园文化与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教职工群体活动。一是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各类文体活动并积极在校内开展各类趣味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如教职工气排球赛、教职工乒乓球赛、教职工健身活动、教职工跳绳比赛等。二是做好教职工“娘家人”服务阵地,积极开展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监督各二级工会开展基层工会活动。三是不断用好新媒体,开展线上阅读、线上领读等读书类创新活动。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工会干部是工会的核心成员,不断提高干部的素质建设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高度重视工会干部及工会会员和教代会代表培训工作,校工会对“两代会”委员及教代会代表和各基层工会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二是选派工会干部及会员参加省教育工会培训班。三是基层工会工作进行量化评比,以此作为依据年终评先树优,激励工会干部增强为职工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推进工会服务的精细化,把教职工所需所想,工会可做能做的事办实做好,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用心办实事真情暖人心,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服务工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工会结合实际工作,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从细微工作入手,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发力,送出真情、办牢实事,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2022年,将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为民办实事服务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教职工“健康驿站”,丰富的健身器材,有效提高教职工职工的获得感,引导教职工投身体育锻炼,丰富业余生活内容。二是积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考核基层工会已建“职工之家”及申报贵州师范学院模范“职工小家”的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教职工热情参与建家的工作局面。三是修建完成“教职工乒乓室”,舒缓教职工工作压力,激励了我校教职工以昂扬的斗志、强健的体魄、乐观的精神投身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信息楼二楼 
电话:0851-85816612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