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计划>>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工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3-07-26 11:57 贵州师范学院工会 

我校工会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基层工会和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全面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履行相关职责,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不断增强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较好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民主管理,充分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工会在发挥民主管理作用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顺利召开了“两代会”一届四次会议。这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等。二是加强了代表提案和口头建议的督办工作。在“两代会”一届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对学校工作提出了96件(条)提案或口头建议:其中代表提案35件,口头建议61条。校工会印发了《贵州师范学院“两代会”代表提案责任分解表》,由校工会和提案委员会负责督办。在本次“两代会”上,对第三次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有20件,占总数的50%;有9件正在办理,占总数的22.5%;有5件已列入规划待逐步解决,占总数的12.5%;有6件暂时难以解决,占总数的15%,原因是受政策、财力或需协调社会其他单位的限制。“两代会”提案的有效落实,不仅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而且推进了学校的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三是以“二级教代会”为载体,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校23个基层工会中有19个已召开第一届“二级教代会”。四是闭会期间积极为学校各项重要工作建言献策。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校务管理,无论是事关学校发展还是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只要是比较重要的工作,校党委和行政都是最大限度地征求工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而工会也总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五是积极配合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党委行政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部门、单位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工会的配合工作主要表现在:及时传达落实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有关校务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抓好工会自身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参加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参与起草学校校务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尽力抓好协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今年6月,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组到我校检查后,认为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项工作能够得到上级肯定,与我们工会组织所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在抓自身建设方面,校工会在这半年时间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二级“两代会”培训和指导工作。一月初我校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了专题培训,会上明确要求各基层工会务必于3月下旬召开完二级“两代会”,会后,对各基层工会进行实时指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重视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年初,工会对“两会”委员和基层工会主席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6月底,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了业务培训,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夯实了会员队伍。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新会员申请入会工作,按照黔教工字[2013]10号文件精神,开展了统一实施工会组建台账和工会会员实名登记台账,开展了非编人员入会工作,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四是加强了工会管理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加强了工会网页建设、工会档案、工会经审、工会经审档案、工会财务收入、工会财务支出、工会财务报表等方面工作的管理。五是加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的学习,增强教职工法律知识。六是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知识竞赛。七是加强了校工会二级网站建设。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对二级网站进行了动态管理,网站建设更为规范,再上了一个台阶。

三、树师德师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工会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过程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师德师风为核心,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时,相对独立地开展一系列会员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根据黔教工字[2013]8号文件精神,开展国家级、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推荐评选活动,我校邓明森博士荣获省五一级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二是开展“最美教师”和“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评选活动,我校杜宏博老师入围候选人。三是组织开展“贵人善行—颂最美精神 做最美贵州人”主题活动之“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四是组织参加了全省最美劳动者摄影大赛。五是开展了全省职工书屋评选活动。六是组织开展了职工书屋征文活动;七是组织开展了“全省工会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先进学习型班组(科室)”评选活动。

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基层,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

为广大会员做好事、办实事,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是工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工会组织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工会组织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直接体现。

半年来,校工会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适时更新困难职工建档,争取更大范围帮扶工作。工会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健全了特困、大病教职工档案,对困难教职工建立了联系制度,坚持重大节日慰问困难教职工,定期不定期看望、走访困难教职工、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等,上半年工会共慰问教职工32人次;同时,经过努力争取,我校得到省总工会帮扶中心、省总女职工部、省教育工会对大病、困难教职工的支持补助共23100元,总共帮扶  42人,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帮扶力度。二是从源头上参与维权工作。校工会始终注意把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会的工作重点,主动参与,及早介入,深入调研,及时提出对策主张,为学校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基本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比如:根据校领导指示,校工会和纪检监察、审计及教师代表到多家楼盘了解有关停车车库信息,对校领导做出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丰富教职工生活,根据“三八节”活动方案,下拨经费到各基层工会指导分工会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四是举办“做健康女性 享幸福人生”知识讲座。五是举办首届“六一”亲子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六是加强节日慰问工作。“六一儿童节期间慰问262个小朋友。七是做好带领教职工参加孔学堂主办的集体婚礼的相关筹备工作。八是为全校23名青年教职工办理准生证和独生子女证的相关证明。九是配合学校完成教职工住房交款方式统计工作。

过去的半年,我们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始终以教职工为本,把如何更好服务教职工做为时常思考的问题,不断学习理论、探索方法,让工作常做常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在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办实事的过程中,赢得了不少信任和支持。

 

下半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在省教育工会、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完成好年初整体安排的工作:

九月份  1、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完成时间9910日)

2、女性育儿沙龙(完成时间9月中旬)

3、组织开展教职工球类比赛;(完成时间9月下旬)

4、参加孔子学堂集体婚礼;

十月份  1、做好新进人员入会工作;(完成时间10月上旬—11月份)

2、做好新进人员困难职工建档工作;(完成时间10月上旬—11月)

3、美食比拼赛(完成时间10月中旬)

4、筹划青年教师相亲联谊活动;(完成时间10月下旬)

十一月份  1、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完成时间11月上旬)

2、防艾禁毒工作宣传;(完成时间11月中旬)

3、组织召开法律知识讲座;(完成时间11月下旬)

十二月份  1、教职工交谊舞培训;(完成时间:12月上旬)

2、         基层工会委员换届选举;(完成时间:12月中旬)

3、做好所有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完成时间:12月中旬)

4、做好各基层工会全年工作汇总(完成时间:12月中旬)

5、做好年终困难职工慰问工作(完成时间:12月下旬)

6、召开各基层工会主席全年工作总结会和表彰会(完成时间:12月下旬)

7、         做好独生子女慰问工作(完成时间:12月下旬)

8、         军属慰问(完成时间:12月下旬)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5816612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