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我校廖玉梅老师喜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
2019-03-08 16:28  

    廖玉梅,女,副教授,博士,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统计系主任,统计学专业带头人。2018年荣获“省三八红旗手”。长期致力于学生学科竞赛指导,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工作。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秉承让学生在“学中赛、赛中学”的理念,一直坚持将数学建模思想和方法融入大学数学主干课程教学中的研究与试验。

对于采访邀请,这位笑容可掬的老师很随和地就应下了,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她不时地会蹦出些可爱而单纯的表情,她鲜有提及自己的付出,更多时候,都是以很朴实的语言,围绕教学和自己的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情况,描述着“自然而然”发生的一切。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需要勇气的。回忆起2010年,这是贵州师范学院成功改制以来第一次参加这类大型赛事,难免困难重重,诸如硬件条件、软件配置、学习资料、老师的经验等各方面都很欠缺,尤其是第一批参赛的学生,此时刚进大二,还有多门专业课尚未学完,如何选择参赛学生成为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几经琢磨,廖老师决定在学院查找学科成绩优秀的学生,强行将他们拉进了比赛队伍中,并不断地给他们充电,在极其艰苦的炎炎夏日,同学们通宵达旦地奋战,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1年收获了第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全国二等奖。但此时廖老师却是这样想:为什么就没能拿到全国一等奖?是不是哪方面还存在欠缺或者不足?

2012年,她继续带领学生团队有4支队伍入围全国奖名单,在11月比赛成绩揭晓的时候,再次无缘全国一等奖。在接到学院院长左羽的电话时,她哭了。

但她还有内心的不甘与倔强,擦干眼泪,撸起袖子,廖老师和她的团队继续前行,终于,2013年,全国一等奖!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

2018年,再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

……

     从2010年组建“数学建模与数据挖掘教学团队”,从求着学生参加比赛到2018年的81支队伍,廖老师连续九年带领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6项、省级一等奖76项,省级二等奖104项,省级三等奖64项,获奖学生达786人。数学建模比赛之路在艰难探索之中起步并逐渐走上正轨。

在廖老师看来,这些年学校在数学建模比赛中日益突出的表现,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每一寸进步的背后,都有许多无声的力量在推动着。当我们为今天的成绩感到激动之时,不由遥想陌生又亲切的当年“初尝螃蟹”的同学们的模样。

廖老师说:“真正的幸福不在于目标是否最终达到,而在于为达到目标所作的奋斗。”在访谈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她对数学建模的真爱,她反复提到一个词——过程。她将数学建模竞赛比作一场短期旅行,认为优异竞赛成绩的取得固然重要,但最美的风景与最珍贵的收获存在于建模过程中。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自2009年以来,廖老师一直在贵州师范学院担任专职数学教师,主要承担《数学分析》《数值方法》《数学建模》等课程,同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2018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项目1项、2016年贵州省教学工程建设项目1项,2017年贵州师范学院一流教学团队项目1项。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篇,其中被SCI收录4篇。

廖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硕果累累,在学科竞赛上,更是有独到的见解。她一直坚持在“学中赛、赛中学”的教学理念,并且视数学建模比赛为一场非常有效的思维训练,她说整个参与过程能够培养学生很强的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在学生进入信息大爆炸、生活快节奏的当今社会后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她看来:“没有实实在在经历过一次数学建模竞赛的人,是很难体会它所带来的感受与收获的。数学建模相当于在实际问题与数学问题之间、数学的魅力与学生的兴趣间搭起一座桥梁,它不再是空洞的数学解析,而是有血有肉的尝试。”。

数学建模比赛不仅对参赛同学们影响颇深,对廖老师自己而言,同样也是难忘的经历,指导数学建模比赛近10年,最令她感怀的是参赛学生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合作精神、不服输的坚韧毅力,以及那份在密切相处中建立起来的师生情谊,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梅姐”。所以就算赛前指导,赛中做好服务很辛苦,但她从不抱怨,衣带渐宽终不悔。

数载无作标杆 一心愿为铺路石

     “建模的魅力在于能挑起学生的求知欲,我希望咱们的学生在他们的专业学习与研究中,能通过数学的学习和数学建模活动的参与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我愿意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铺路石,把自己将近10年对数学的研究与感悟同学生们分享。”。廖老师对于自己的角色有很清晰的定位。在她心目中,教师分两类,一类是标杆型的学术大师,一类是为学生成才铺路的基石,而自己属于后者。她讲到:“一般来说,一名数学专职老师很难在学术上对数学理论有突出贡献,难以成为学生们学术上的标杆,对我而言,如何通过数学课程教学和学科竞赛指导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丰富他们的知识结构,从而为他们更好地在本专业学习铺路,这是我更感兴趣也愿意全力去做的事情。”。

     如今,廖老师已经真正成为了铺路石,在廖老师铺成的这条路上,她带领的老师团队和指导的学生们正在成为下一个铺路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贵州师范学院工会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5816612   邮编:550018